阡陌牧車

千万记得,天涯有人在等你。

姥姥今年八十三
自几年前摔了一跤之后便开始有点神智不清
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记忆是混乱的

自今年年初姥爷过世之后
姥姥便开始了每个儿女家住两个月的轮回生活
这次回外婆家团圆的时候正好姥姥轮到了在外婆家

今天姥姥神志尤为清晰,我们这些后辈她都叫得出名字
吃完饭闲聊的时候姥姥又开始念叨
说上个月在儿子家的时候儿媳妇有吼过她
她说你姥爷他是不允许别人吼她的
她说姥爷跟她说的有人对她摆脸色他都会不舒服心里疼的很

然后她突然又问了一句,你们把姥爷藏到哪里去了?

今年在给姥爷守孝的时候,姥姥一时清醒一时糊涂,时不时的说:这个老头子,终于走了吧
白天的时候姥姥像个没事人一样跟来的亲朋好友儿孙儿媳们打招呼,话家常。

到下半夜人群都安静下来,只剩诵经的道士之后,我把姥姥安排去入睡,不一会儿姥姥突然拄着拐杖摸着眼泪大喊着跑了出来,然后扑在姥爷的棺材旁边大哭起来,边哭边叫着,你这个老头子怎么把我一个人丢在这里,丢在这里干什么?你为什么不接我过去?你真的好狠的心啊,你一个人过去那边都不带我....

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些年,每天晚上姥姥和姥爷每天晚上都会闲聊(其实所谓闲聊,大部分时间都是姥爷在听姥姥胡扯,姥姥那时候记忆就开始混乱了)许久才会睡觉。这一天姥姥回去房间睡觉,睡前叫了一声姥爷,没人应答,才突然意识到姥姥已经随他而去了。

也是在几天之后我们才知道姥姥后面一直在念叨说姥爷跟她托梦说要她不要过去,说那边冷,不接她过去...


评论